老婆对我讲狠话,离婚,从两年前提到现在, 上次争吵之后,最近半年严重,对我情感撤离。半年了,老婆不会主动与我谈与小孩无关的话题, 没有肢体接触,眼神交流,周末带小孩去她父母家那边,而我们这个家就当是住酒店一样,不做卫生,只照顾小孩洗漱,以及晒衣服, 不会一起晒。
我的老问题,因为鸡毛蒜皮小事,在情绪被激活的时候,大脑会自动切换到“解决问题模式”。不擅长处理情绪情感,更多关注解决问题。
* 孩子吃薯饼 → 提醒健康
* 孩子说话快 → 提醒慢一点
* 孩子写字不好 → 想纠正姿势
* 妻子说话有逻辑漏洞 → 想解释清楚
忽略场合,和对方可能听到的感受,没考虑到这么多。 我该如何下次控制住?
我容易对我父母以及亲密关系,进入防御模式。找理由,否认,情绪隔离。如果对方不回应,我还会人生攻击。此时会进入心跳加速, 头晕、脑袋高速运转的应激状态。
对于我自己,无助,看了很多非暴力沟通,DBT 方法,现在只能慢慢觉察,还是做不到立刻停。需要有个团体带着一起训练,慢慢提高自己。
对于婚姻,很焦虑。这样的状态,没有亲密关系和性生活的婚姻,到底能坚持多久
2026-06-22 11:26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