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详情

欢迎来到壹点灵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专业的心理服务·放心的隐私保障

客服热线 400-626-0852

EAP热线 0571-28089956

服务时间(早8:00~凌晨1:00)

我好孤独啊

涛  

我好孤独,心理上的痛苦,心里落空空的。我一个朋友也没有,人多的地方我心里很慌张就想尽快逃离那个地方。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,情绪很混乱,别人跟我说话我会支支吾吾。我很难受,笑也很难受、很僵硬。长期不出门的我眼睛怕光,光明在我眼里就像两把刺眼的利刃。我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,照片里的我目光呆滞无神没有情感。我好想拥有快乐,不再孤独痛苦。我渴望拥抱光明,可又害怕光明。既想被关注,可却又不想被太过关注。

回答
最佳答案
郑夕雨心理咨询师

您好,看了你的描述,感受到你很孤独,很想要跟外界接触,但又好像很害怕跟外界接触,还是自己一个人待着比较安全,但是这种安全的另一面是与外界没有交集的「孤独感」

你说你没有朋友,在人多的地方就很慌张想要逃离,长期不出门,这些情况的确会增加一个人的孤独感,仿佛自己与这个世界隔离了,而隔离的时间越长,就越没有勇气踏出家门去社交,于是就越孤独,好像进入了一个「恶性循环」

不知道你这样不出门的情况有多久了?如果不出门,平时吃饭是怎么解决呢?收入来源是什么?

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一些人他们是独处的,但他们并不感觉到孤独,他们可以自得其乐,但是看你的描述,能感受到你还是很想要跟外界接触的,你很想去链接,但是你有好像有一些担心,我不太确定这个担心是什么?如果可以做些什么让这个担心少一点的话,你会怎么做呢?

如果往前走一小步,比如在小区溜达一圈,或者只是在楼道溜达一圈,你觉得要如何才能租到呢?另外,关于孤独感,除了跟人接触以外,你对猫猫狗狗反感吗?如果是宠物会不会让你没有这么抵触?如果长时间的觉得情绪抑郁,或许就医也是一种选择。

感谢您的信任,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,祝好。

3个回答
邓楠楠心理咨询师

你好!我是壹点灵的心理咨询师邓楠楠。

理解你的处境与感受。长期的社交缺乏让你既感到孤独,又害怕社交,内心很矛盾。

其实这些都只是表象,背后的心理动因才是根源,需要进行探索、修复。能感觉到你想改变,想突破自己,建议你找个信任的咨询师帮你实现这一目标。

如果需要帮助,请随时联系我。

蓝莺心理咨询师

您好,我是壹点灵的心理服务者蓝莺。
从你的文字中能体会到你的恐惧和痛苦,你期待光明,但是因为总是在黑暗中所以恐惧光明。期待被关注,但关注偶尔只会让你无所适从。
很能理解你矛盾的心情,以及对爱及关注的渴望。当我们某一段时间被忽视,或者自己习惯于隐藏于黑暗之中时,就会想寻求被关注的平衡,期待在光明中,你的情绪是很合理的。
不知道你说的恐惧被关注,具体恐惧的是什么呢?
我们因为过往的经历,潜意识中可能会觉得,隐藏起来才是安全的,这虽然奏效,但偶尔我们也需要从隐身状态中走出来,为自己争取想要的。
感谢您的信任,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。

心理咨询案例更多

相关文章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