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业的心理服务
平台承诺 免费退改
小时候一直被家里灌输着家里没钱的理念,一直挺自卑的,初中的时候想学画画,跟妈妈提了一嘴,说家里拿不出钱,而且说学那个没用,高中想学日语,考证,一样,叫我自学,学的一知半解,什么也不是,大学了,我想学驾照,家里不给学,说没钱让我自己做兼职挣钱学,我自己挣钱了,又说拿我的钱顶我下个学期的生活费,考4级,ps技术,计算机,教资,考研全都让我自学,我说深奥的要报班,给我讲别人都能学会,你学不会是你能力有问题,最后学的,说懂吧也懂,说会吧只会个皮毛,一个能转职业的都没有,最后进入社会,什么也不是,平庸的一批,文不成武不就的[伤心],我就在想以后我自己的孩子,我绝对让他想学什么就学什么,别在像我一样
心疼你呀,这一路走来就像在布满荆棘的小路上独自摸索前行,满心期待地想抓住各种提升自己的机会,却一次次被现实泼冷水。听起来小时候家里“没钱”这样的观念就像一颗种子,在你心里慢慢长成了自卑的大树,让你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总是畏畏缩缩。
我想问问,在你每次提出想学新东西被拒绝的时候,你心里当时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呢?是觉得委屈、愤怒,还是觉得自己真的就不配去学这些呢?也许找到这些感受背后的原因,能帮我们慢慢拔掉那棵自卑的大树哟。
都是生于普通家庭的孩子,我深知这种感受。我还记得初中音乐课上,我展现出的作曲天赋,以及对乐器的喜爱,然而因为知道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,我放弃了。没有在一个专长里深耕,大学选的也不是自己热爱的东西,都是泛泛而学。我觉得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,这是底气的问题。
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相反的例子:美国主持人崔娃的自传《天生有罪》,崔娃生于南非非常贫苦黑人家庭,他妈妈从未因为贫苦而放弃改变命运,贫穷当中的托举,就是把孩子抗过肩头,让孩子能看到围墙另一边的别样世界,在孩子努力往上爬的时候,给孩子加油。